以下的回答是針對K1轉換綠卡的步驟跟過程

綠卡抽籤, 其他身分轉換綠卡 等等的步驟跟所需文件會很不一樣 

有任何疑問還是要找代辦或者律師唷

 

Q1. 要從台灣帶哪些文件?

基本的出生證明, 體檢報告, I-797 (K1通過通知), I944所需的一切資料 (學歷證明/ 稅務債務證明...) <-2021/03/09之後申請已經不需要繳交i944囉 (請參考這篇)

另外如果你住的州有駕照免試互惠轉換, 可以去申請"中英文駕照審查證明"

詳細文章敘述在這篇

另外還建議帶畢業證書 (英文版或者官方認證), 找工作或申請學校都會需要

 

Q2. 申請所需資料 

我的申請資料請參考 AOS申請資料,  另外加上I-944表單以及所需資料 <-2021/03/09之後申請已經不需要繳交i944囉 (請參考這篇)

K簽證轉AOS要送的是I797影本, 就是當初K簽證通過的通知書. 

到目前為止跟AOS一起申請I-765 Application for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以及 I-131Application for Travel Document 還是沒有額外收費 

我會建議就一起申請 ~ 記得像是出生證明 護照影本等等三個申請表單都需要的資料, 要各附上一份

而且在做Cover letter的時候要分開列出, 最好分開夾 因為送過去他們真的不會幫你一張張資料分門別類歸好再送去不同單位

 

Q3. 體檢報告有效期

K1面試前在台灣做的體檢報告會拿到疫苗接種證明DS-3025. 如果最下方有標示" complete"的, 只要在issue date一年內" 申請" 綠卡轉換就不用在美國重做體檢

雖然官方資料沒有列出, 但申請綠卡轉換時務必附上DS-3025影本. 不是每個移民局人員都知道DS3025或者身分轉換的細項, 沒有附上他們就會發函要求去做體檢. 到時候再表明很有可能該辦事人員不知道DS3025可以取代體檢報告, 不只要花時間解釋, 最壞的狀況就是要花錢再做一次體檢

而如果當初在台灣選擇不要接種疫苗或者剛好沒貨不能接種, 必須在美國體檢

則會拿到 I693, 這份報告會有兩年的效期 也就是說拿到報告起兩年內一定要排到面試, 然則要重做

DS3025長這樣.

左上角要有蓋上醫院章的申請人照片; 左下角會勾選completed vaccination requirements

右下角及背面皆會有醫師簽名以及醫院章

IMG_1774.jpg

 

Q4. 關於出生證明

網路上最常出現的被拒原因

1. ISSUE DATE與出生年份不符

2. 英文版沒有法院認證

我自己是2018年K1面試前長庚醫院申請的英文版 <- 2018完全不可能是我的出身年份啦

沒有另外翻譯也沒有法院認證

送件的時候只有送英文版影本, 沒有附上中文出生登記 

 

唯一收到的RFE是因為同時申請 I-485 I-765但只附了一份影本...

所以像上面說的, 如果有兩個申請都需要的資料 務必要附兩份!

 

Q5. 申請時程 - 申請多久收到NOA1/指紋面試/ EAD/ 面試通知

跟K1 Q&A那篇一樣, 歡迎參考我的申請時程文章 (可以參考這一篇)

但千萬千萬不要因為你的案件歷時比我長或短就驚慌失措

看過網路上其他案件比較起來, 我算是非常幸運的

除了因為疫情封城被取消三次指紋預約, 其他的進程都非常快

甚至可能因為夏威夷申請人沒有其他州那麼多

我沒有收到"READY FOR INTERVIEW"的信, 直接就是拿到面試日期

 

阿 還有每年出的預算審核, 一堆辦公室關閉休息或者裁員都會影響.

雖然USCIS不靠政府預算是用申請費用自給自足的單位, 但有牽涉到其他單位的項目還是會被拖延到...

例如結婚證申發, 結婚證書申發, 還有社會安全碼申發等等..

 

Q6. 指紋預約

指紋預約請參考這一篇

唯一要注意的是這邊拍的照片就會是COMBO CARD跟綠卡用的照片

很在意的人妝髮要注意唷~

 

Q7. 綠卡面試 

面試要帶的資料

通知書上說要帶的資料我都有帶, 包括申請時附上的所有資料影本還有正本

怕的是把資料轉發到當地辦公室的時候有遺漏~ 當場面試官還是會一張一張審核

面試經驗

之前在FACEBOOK社團有說過.. 面試前一天才發現夫妻兩人都把婚禮照片檔案丟了 <- 真的很討厭參加婚禮 連自己的都討厭 

好險之前有在私人FACEBOOK放了三張 所以面試當天也就只有三張能交

體檢報告跟出生證明等正本也沒有跟我要去看

 

可不可以帶翻譯: 目前疫情期間只有通知書上許可的人員可以參加面試, 協助翻譯的人可以用電話協助

不過其實面試問題真的很基本, 除了個人資料最好自己回答之外, 其他的問題都沒有指定誰要回答, 也沒有說開頭了就一定要都自己講完

聽不懂的問題可以請面試官重複或者用簡單的字眼解釋, 或者讓英文好的另一半回答/補充都可以~

 

Q8. 要先申請社會安全碼嗎

官方建議是跟I-765一起申請, 等COMBO卡下來會通知社會安全局出一組SSN給申請人 

不過因為COMBO是移民局SSN是社會安全局, 兩個單位的系統並不相連. 所以是問不到進度的... 

我就是急性子, 拿到結婚證書就迫不及待地去辦了. 也好險我先去辦. 辦完沒兩個月就碰到疫情

大半年之後才恢復正常拿到COMBO卡 如果還要再等SSN又是一兩個月

 

K簽證持有人一入境就可以去辦社會安全碼了, 要在K1簽證到期日14天前提出申請不然會被拒絕受理 辦理方式跟所需資料

婚後有改名的人建議等到拿到結婚證書再申請

拿到SSN的好處是

1. 申請信用卡附卡開始累積信用分數

2. 開銀行共同帳戶之後綠卡面試可以用銀行帳戶資料證明婚姻真實性

3. 很多工作也需要提供社會安全碼做background check

4. 有駕照免試互惠備忘錄的州別, 拿到combo卡就可以去申請駕照了

有總比沒有好囉~

 

先列出這些

有其他任何問題歡迎下面留言或到FACEBOOK私訊我

我會持續把問題補上來

我的INSTAGRAM是一樣的名字 @WINNIEHAINHAWAII 快加我看夏威夷又發生什麼啊哩布達的事

IMG_1318.PNG

 

arrow
arrow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