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請律師的經驗絕對只有慘痛能形容       傷荷包, 傷和氣, 差點連婚都不結了

我整理了以下五點, 加上真實故事

希望能幫助大決定要不要請律師囉

 

1. 律師很忙

就算請的是移民專門律師, 只處裡簽證問題. 事務所手上同時至少有10個以上的案件在進行

對於每個案子的關注度一定不會比你自己還多

申請人沒有主動問, 律師基本上也不會積極追進度 (但說實在的辦簽證這件事積極追也追不到東西...)

 

我的經驗:

8月第一次交件, 11月中國籍的助理Liao 電話跟J說缺資料 (但其實我們已經交了被他弄丟),J到現場剛好助理跟著出庭不在, 他交給櫃檯助理後就走了. 一直以來他都以為Liao已經送件申請

直到2019年4月我假裝寫信問Liao我們的NOA1案件碼是什麼, 想要親自追進度

她回我: 你們的文件還沒送出申請阿 還缺件

才發現櫃台把我們的資料隨便丟在她桌上, 一直以來都沒送出過. 而她也從來沒跟我們追問過11月說的缺件怎麼還沒送來........................

 

2. 律師/法務助理不一定比你懂

延續上一條, 律師很忙的. 所以所有的事情基本上都會是法務助理經手所有文件跟申請流程

助理是什麼呢? 通常是法律相關學位畢業但沒有考過律師執照或是經驗尚不足的律師, 所以他對申請流程的熟悉度或者一切都不是大家想像的懂

而且K1不像AOS是在美國境內辦, K系列都是在各國的大使館領事局辦理. 流程方法都不盡相同

誠實的說 有一些AIT流程還是我跟助理說的...

我的經驗:

當我跟奇葩Liao (說好不帶個人情緒的 T^T) 追問NOA1的時候, 她首先回我: What is NOA1

名詞解釋, 小事, 一封信一行字就可以跟她解釋這也就算了

台灣的體檢報告最少需要2周, NVC的通知一出來, 我就蓄勢待發的說 我要去體檢囉!

她極力禁止我, 規定是一定要等到預約到面試才能去體檢. 於是我等等等到他們跟J收集到所有面試需要的財務 稅籍資料, 才終於願意幫我打開畫面預約

8/30(週五) 中午跟我說: 約到9/16 1:50唷!

台北的狀況是台安醫院不需要預約就可以體檢, 第一個看診日早上8點我奔去抽1號 (醫院也根本沒看我面試預約的資料),體檢結束繳完費押日期,

護理師微笑地跟我說: 這樣就可以了! 9/16下午兩點來拿報告補打MMR疫苗喔! .........................................

2點才能領報告還要打針. 只有妙麗的時光倒轉沙漏才能讓我趕上1:50的面試了啊!

 

3. 語言不同 辦什麼都麻煩

辦K1需要繳交很多中文的翻譯文件, 古早時代需要經過法院認證. 以前請律師代辦, 他們都會配有政府認可的翻譯人員或代辦 (奇葩Liao的角色), 直接將中文原文件交給他們, 可以免去自己辦還要找翻譯社翻譯, 翻譯完到法院認證的流程. 但台灣其實非常方便. 從戶籍謄本 出生證明到良民證, 現在主管機關單位都可以直接申請英文譯本.

有一個自以為會中文的律師/助理, 反而非常麻煩

我的經驗:

填DS160時Liao堅持要由我填寫完她批核並且填入線上文件, 內容有需要填中文的地方, 我回兩次 我的名字的地方是xxx 但她每次回給我的紙本還是填not applicable. 我很生氣要J直接去辦公室問她到底想怎樣!!

她跟J說... 她的電腦無法鍵入繁體字..... 所以到頭來我們請律師是希望他對中文文件處理上能更流暢. 但事實上他連我的中文姓名都無法鍵入

 

4. 時差+NOTHING IS IN YOUR HAND

不管是請哪一州的律師跟台灣一定會有時差, 雖然差個幾小時好像沒差. 可是當你真的急需答案的時候卻得不到回答, 不免會覺得花這個錢一點用都沒有! 還不如使用網路討論區咧!!

我的經驗:

9/1體檢完發現拿到報告根本來不及趕去面試了, 等到J下班 (當天是夏威夷的星期六下午)我馬上跟他說要請律師改面試時間, 我也已經發信給律師了

J頓了一下, 說: 你可能要等幾天了...下周一是勞動節國定假日 沒有人會上班

所以9/3美國才上班, 也就是說最快也要台灣時間星期三 , 4天之後我才能得到律師回覆了. 預約AIT面試分秒必爭, 誰等得了四天啊!!!!

9/3律師助理回信說她一直refresh頁面都沒有看到新開的可預約時間, 可能要等看這兩個月有沒有人取消了

我馬上火速回信: 麻煩將帳號密碼給我. 我想自己預約!   收到後一登入, 根本9月還有三個日期都可以預約啊!!!   

(但AIT預約確實是這樣的 要一直REFRESH 夠幸運才能剛好打開頁面有適合你的日期出現可以預約)

 

5. 什麼都要錢

要請律師當然就要有心理準備花大錢. 每個律師或者代辦的收費都不一樣, 也沒個標準. 付得多未必得到好服務

我還真就碰到個貴到不行每個步驟都要額外收費的吸血鬼律師事務所 (有需要名字請私訊)

我的經驗:

第一次諮詢完, J確定要請律師就先刷了800USD的當天的諮詢費, 領了一堆文件回家填

第二次去律師事務所交件時, 等於真的要開始申請了, 付了簽證費535USD +律師費1200USD

終於4月份送出申請, 7月得到NOA2, 奇葩Liao來信說 麻煩支付下一階段費用我們才會開始幫你申請預約面試等的步驟

J又去付了800USD律師費. 這當然不包括我只能在台灣支付的265USD 大使館面試費用

等到J終於拿到用公司letter head印的薪資條, 去給Bita.

Bita小姐很開心地寫信來跟我說: 我們會用fedex小心翼翼地幫你把重要稅籍文件寄到台灣給妳唷! 總共150USD. 妳如果覺得太貴, 麻煩請J再回來把這些資料領回去 他可以自己拿去郵局寄

龜毛美國人怎麼可能把這種文件用美國郵政寄送! 於是律師又在卡上多記了一筆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比自己申請多支出了2950 USD給律師. 這還不包括因為奇葩Liao把我們文件搞丟導致晚了半年才遞出申請書, 我的澳洲良民證因而過期不能用重新申請多花的45AUD還有過期台灣良民證也重新申請多花的幾百塊台幣.....

............................................................................................................................................................................................................................................................................................

簡單分享到這裡, 中間還有很多故事

當然其實我們也是很衰剛好碰上奇葩Liao, 沒一個關卡是順的

中間他請假代辦的日籍助理Nina, 還有他終於離職而換的Bita人都非常友善

樂於回答問題並且在上班時間一定秒回信, 是讓人非常安心的助理群

 

請律師的經驗人人都不同, 有好有壞

我的建議是:

不管請不請律師, 申請移民影響最大的是妳自己.

請務必熟知個步驟所需的文件以及申請方式, 外加勤奮跟律師/助理追蹤申請進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交流你的簽證經驗或者到FACEBOOK跟我聊聊喔

arrow
arrow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