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在夏威夷州的申請跟面試經驗分享

不確定其他州的狀況怎麼樣~ 但是新移民就當人生新起點, 有申請有機會!

大家一起加油吧!!!

 

公職職缺大致上分兩種 - Civil / non-civil

我自己查到的差別是

CIVIL SERVICE是台灣概念上的公務員 - 工作有保障, 薪資跟假期等皆按照國家勞基法規定. 

Non-CIVIL SERVICE則算是約聘(?) 或是特殊技術人員 - 像是為了專案請的教授專家. 有些合約一開始就有簽專案期限等, 也有可能合約上沒有寫期限, 只是如果年度預算審核沒通過就有被裁員的可能. 跟上面的CIVIL SERVICE比起來相對沒有保障

以上概念如果有錯麻煩留言告知我 

申請條件

1. 工作資格 - 只要是EAD或者綠卡持有者都可以申請. 我搜尋的經驗看起來只有國防單位跟會處裡敏感資料的工作或單位 (例如軍營內的文書處理/ 國稅局員工等)才會要求必須要是美國國民或US national

雖然在申請頁面上一樣會讓你選是否擁有美國工作資格, 未來有沒有可能需要被資助工作簽證. 但職缺條件裡寫得很清楚必須已經要有合法工作資格. 所以如果選NO應該第一關就會收到拒絕信了

2. 工作能力 - 每一個職缺的工作都會寫得非常詳細. 學歷/資歷/工作經驗等. 學歷要提出相關證明像是英文畢業證書或認證過的畢業證書.

例如: 會計經驗三年.  之後在申請的地方會要求詳述哪家公司, 這個經驗是幾年幾月到幾年幾月, 工作內容是什麼

3.英文學歷證明 - 英文畢業證書, 能有GPA等資訊也可以附上

每一個職缺最低學歷要求是高中畢業或同等學歷. 一定要附上畢業證書或學歷證明

4. 犯罪紀錄 - 這個在職缺頁上不會寫, 但是在後面申請的時候會勾選自己是否有犯罪紀錄等等. 不太確定是不是有犯罪紀律就不得在公家單位工作, 不過我有一次不小心勾成YES結果直接收到拒絕信

信內有說如果有任何原因覺得這個單位應該繼續考慮你的適任資格, 要在10天內提出文件證明.  因為那個職缺其實我一開始也是沒有太大興趣+家裡沒有信封信紙郵票, 就放著沒有回信了. 

5. 駕照 - 不是每一個職缺都會需要在外面趴趴走, 但是90%以上的職缺都要求要有第3類的駕照

一個工作被拒絕不會影響其他公家單位/辦公室的決定~ 所以就算你收到千萬封不同原因的拒絕信也不要灰心. 繼續投就對了!

Image 6.jpg

申請流程

有線上申請跟寄出紙本履歷兩種方式. 看職缺貼文內的規定. 記得內容要看仔細, 有可能網站有"線上申請"的按鈕, 但文中會說這個職缺只收紙本履歷申請, 要將履歷寄到xxxx單位

線上申請很淺顯易懂, 就是照著網站步驟把資料填好該上傳的文件不要遺漏

紙本的話有兩種 - 填寫官方表格&使用自己的履歷. 官方表格內容其實跟履歷一樣, 個人資料/學經歷/推薦人等等 

送出申請之後統一由人力資源部門審核+通知

沒通過會告知原因, 如果是因為資料不齊全或者想上訴, 可以在XX天內補件或提供更多資料重新審核資格

通過了信上會告知你的資料會被保留多久 (通常是一年), 接下來如果該職缺預算通過確定可以請人就會通知面試

我自己的經驗是收到通過信到真的被單位通知安排面試大約至少兩個月. 面試完通知有沒有上又是4~6週

 

面試完一定會聯絡REFERENCE. 我留的都是台灣的前主管, 國際電話一律表示打不通. 我另外留了EMAIL, 他們可以寫信去問是否這個人真的有共事過, 請他推薦

有幾個單位表示他們只願意打電話, 說personal reference也可以 (非親戚的推薦人). 像是牧師/大學教授/志工單位主管 等等... 

 

職缺哪裡找

1. Indeed  <- 點連結直接到Hawaii State 的政府職缺頁面

這是我最愛用的求職網站, 比起Linkedin/MonsterJob/GlassDoor的界面都要好用好找, 畫面也舒服

我最喜歡的功能就是在區域那邊選5mile以內. 畢竟沒車~只能找公車能到的地方. 

可能因為夏威夷小, 我面試的滿多單位都沒有附車位~ 所以如果公車能直達是最好的了

Image 4.jpg

2. Government Jobs

這個是全美國政府公職的職缺網站之一

推薦這個的原因是這邊的職缺皆是使用"線上申請". 就是將履歷上傳, 直接線上回答相關問題跟勾選回覆即申請成功

不需要印出表格或履歷寄送到辦公室. 對於一個月前家裡還沒印表機的我來說, 線上申請是唯一路徑

申請完第一個工作之後在網站上就有帳戶了, 之後所有寄到你信箱的東西 (申請成功/拒絕信/系統通知)在帳戶裡都會留底, 不用怕誤刪信件

也是一樣可以填入你的區域碼後在下一頁選擇你喜歡的單位/薪資條件/距離你的區域距離等等. 

對於一個政府開發的網站能這麼流暢跟客製化我真的非常意外

Image 5.jpg

另外還有這一個, USAJOBS

上面大部分的工作是國防相關單位/國稅局...等等, 需要至少是USA citizen或者National的身分

還有一部分是保留給退伍軍人和眷屬 (如果你的另一半是國軍可以狂發這種單位, 他們會優先考慮眷屬)

所以這網站我目前還沒有申請過.... 但也滿好找的. 設定郵政區號後還可以篩選薪水/職務等級等等

 

3. 各部門網站 : 教育部

沒有認真去每一個政府機關找個別的職缺申請入口, 會找到+申請教育部職缺是因為他們有貼在Indeed上面

點進去之後又另外在他們網站上找了一些有興趣的也丟一下

教育部這個網站做的沒有太好. 千萬不要有興趣的職位全部打開一次開兩三個視窗想說放著一個一個來申請

只要有一個職缺的視窗開啟後閒置太久(我記得是15分鐘)就會重新整理頁面. 當下填的那個會突然變成你最後開視窗的職缺 

雖然會動不動就跳掉, 但網站會自動記住已填的資料, 因為申請頁面字超級小又多, 填累了可以關掉休息一下再回去開起來繼續填寫 

 

不過大部分的職缺在第二點那個網站上都有貼了, 這個網站又不好用

除非對特定部門有喜好, 不然其實不用特別找每一個部門個別網站

Image 8.jpg

4. 人資辦公室

上面說到HUMAN RESOURCE DEPARTMENT會負責第一關的資料審核

審核過之後只要有相同職等或類似職缺 (下圖可以看到職稱後面有SR-OO編碼) 都會把你的資料發到那個單位, 你也會收到人資的信告知有新職缺可以打電話去直接安排面試

我真正自己在網站上投的只有四個缺, 但額外收到5 6 個相同SR編號的面試機會

IMG_20.jpg

或者像這個年度徵才的帖, 部門顯示為"各種"

下面期限是用文字表示收到XX份履歷為止 ~ 收到之後也是人資審核完, 之後只要該編號的職缺有開你的資料就會被送到該單位直接進面試名單

Image 7.jpg

錄取率

因為求職方式跟亞洲不一樣, 不是用考試的, 所以並沒有官方數字公佈有幾人報名幾人錄取

我送出申請的職缺有17個 (其中5個不符合資格被刷掉), 真正拿到面試邀請有10個職位

2020/11開始申請公職

2021/01開始有面試機會

2021/05拿到offer

等的過程很漫長, 可能因為有歷經過簽證申請磨出耐性了

現在回頭看其實也才不到半年... 台灣很多準備公職考試的人從預備考試到真的開始工作至少一年呢!

 

求職部分先分享到這裡

有任何問題歡迎下面留言或到我的Facebook來問

INSTAGRAM是一樣的名字 @WINNIEHAINHAWAII 快加我看夏威夷又發生什麼啊哩布達的事

IMG_1318.PNG

arrow
arrow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