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FACEBOOK收到我回答之後會說一句

齁! 你都不知道我跟我未婚夫/妻為了這個吵到差點都不想結婚了!!!

恩  我懂. 我完全懂. 

不要說不想結婚, 連我婚都結完申請綠卡期間都還有得吵   吵到兩個人都想  是不是去法院遞交婚姻無效算了....

 

但我走過來了. 你身邊沒人走過一樣的路  沒人聽你說   我懂!!!

以下想分享一下有哪些可吵 有什麼好吵 以及 (如果有的話) 後來我跟白煮蛋講開美國跟台灣兩邊想法有多不一樣

 

1. 你是美國人ㄟ!

這是美國訂出來的遊戲規則. 你不是應該知道怎麼申請?  你不是應該知道需要什麼資料嗎?  你不是應該知道要去哪個單位拿這個那個????

尤其是進到美國之後申請信用卡/社會安全碼/結婚證/結婚流程...... 你都當美國人2 30年了怎麼不知道社會安全碼怎麼申請??

但我之前有分享過, 他們的社會安全碼是當年媽媽申請的啦 

就連我生過小孩的朋友, 幫小朋友申請的流程跟資料跟我們要申請成年人的流程和資料完全不一樣

所以雖然內心很想無腦走過這一段讓美國人處裡美國證件申請, 但還是動動手自己搜尋答案吧

而且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他搬到台灣, 問我居留證怎麼申請我也是零概念..... 

 

2. 我朋友說/網路說/律師說

理想狀態當然兩個人都要查資料. 但是跟很多人聊過發現, 一定有其中一方比較積極, 追進度/查資料/檢查文件

像我們因為請律師辦, 既然請了律師有人就對於申請流程完全不了解也沒去查資料. 後面的故事可以參考不建議請律師代辦的五大理由

對於也有請律師的朋友, 我的建議是 1) 一定要追進度 2) 查比較多資料的人負責跟律師溝通

一剛開始因為我在台灣律師在夏威夷, 有疑問都是請白煮蛋轉達, 他再把律師助理的回覆轉給我. 

回的東西莫名其妙的時候我就會超 級 火!!!  被罵得他覺得無辜, 轉達過來的東西就是律師的原文, 他沒查資料根本不知道應該拿到什麼樣的回覆

後來我拿了律師助理的直接聯繫方式, 自己直接溝通, 效率更好, 也減少跟未婚夫吵架的機會

 

自己辦的人, K1第一階段在美國辦理. 所以理想上在美國的一方能熟悉流程查好資料全權處裡是最棒的

如果在台灣的是比較積極的那一方, 恩.... 其實資料送出USCIS確定收到之後, 真的是沒什麼好追進度的, 完全取決於移民局處理速度

如果你的申請時程已經大大超過USCIS給的timeline, 可以透過官網上的 OUTSIDE NORMAL PROCESSING TIME 申請官方回覆到底卡在哪 

我是超級急性子, 後來綠卡申請我們自己辦, 有打了幾次USCIS客服追進度, 也跟tier 2通過電話

tier 1 一般客服只會念在USCIS上查得到的官方文章, 他會在電話上整篇念一遍, 很浪費時間也得不到答案. 最多可以用內部系統幫你申請官方回覆或請tier 2 回電

tier 2 可以看到比較細一點的資料, 但他也沒辦法電話上處裡什麼. 甚至我拿到RFE問寄回有沒有處理了他也看不到 ~ 

 

每次快要吵起來前請互相提醒對方

申請期間兩個人的炮口要對外, 進度慢的是美國政府不是未婚夫/妻阿

 

3. 你有你的美國時間, 但我有很多事情要處裡啊!!!

什麼時候AIT通知會來? 什麼時候我會拿到你的財務資料?  什麼時候我可以排面試律師知道嗎? 是我要去申請還是AIT會給我一個日期律師知道嗎?

在美國方眼裡, 你就是拿到簽證之後買機票飛過來, 要知道那麼多幹嘛

甚至白煮蛋到現在每次看到我的履歷表就要念, 幹嘛提前一個月離職, 就應該做到起飛前一天能賺一天是一天

他們不懂 --台灣這邊要跟公司安排離職日期/要交接, 銀行信用卡健保要處裡, 有很多資料要申請, 之後會有一陣子不見要跟親朋好友安排吃飯道別

我有很多事情要做!!!

算了, 不要期待他們懂. 有問題來問我吧~ 我來幫你掐指算算各種申請應該要留多少等待時間

也可以參考面試資料準備那一篇, 最後有整理了每個資料大概需要多長的申請時程

 

4. 婚禮辦給誰看 / 往東走還往西走

要不要辦婚禮/ 辦在台灣還是美國/ 西式還洋式 / 嫁妝聘金要不要收還是做個形式就好? / 喜餅錢誰出 / 要收禮金還是禮物?

叔伯姑嫂沒去過美國想趁我婚禮去一趟免費的, 准去嗎? 誰出錢? / 迎娶過三關誰會講英文翻譯一下遊戲規則給美國伴郎團??

 

我有一個朋友最後決定在台灣辦婚宴. 美國親戚都盛裝出席一進會場看到台灣人穿牛仔褲球鞋出席超傻眼

以前在婚顧實習, 跨文化婚禮新娘哭點在哪裡我可以列100條出來

 

雖然有想過如果能讓婆家來體驗一下台式婚禮是滿好玩的, 但他們不在夏威夷是住印第安納州而且白煮蛋的爸爸不敢搭飛機

我自己娘家在台灣跟香港, 是要辦三場還四場??  很快就決定我們完全不辦任何形式的婚禮

但為了讓長輩還是有沾到喜氣的感覺, 我們從確定要結婚就開始花兩年飛香港台灣美國. 從夏威夷買了Honolulu Cockies的禮盒 到處發送喜餅  

跟長輩說是白煮蛋出的錢. 讓他們覺得女兒不是平白送出去了 (賣出去有比較好?? ).  白煮蛋有飛到台灣陪我一起搬到夏威夷, 離開前跟台灣家族所有人吃了熱炒.

東西好吃環境也輕鬆大家可以肆無忌憚地聊天. 雖然覺得可惜沒婚宴可以參加但雙方長輩都能體諒.

後來覺得這個決定超對的

可以從我們K1轉綠卡後來碰到疫情的時間軸那篇看出來, 一進美國是馬不停蹄的忙申請這個那個, 根本沒精力籌辦婚禮

(以下是示意圖. 我們去店裡買了可愛包裝的禮盒版啦!!!不是costco的~~)

IMG_1954.jpg

 

5. 抱歉了錢錢, 但我真的想要那個酷東西

沒賺錢沒資格說話! / 沒賺錢還想買東買西 / 想買這個但不想請款...

雖然這個問題單薪家庭應該都有. 但K1移民是有不得不當無業人士的一段時間, 明明有滿身技能滿腔抱負卻無處施展. 

想出門沒車沒駕照, 用走的方圓百里內也沒東西可逛

既然在家乾脆學做菜吧, 但外國太太/先生卻吃不慣寧願去買TACO BELL

打掃家裡好了結果把木地板刮一個大凹槽看來押金是飛了

超 憂 鬱

 

婚前有跟白煮蛋討論過這個問題, 在我沒有工作的期間會不會對我說出 : 沒收入沒有說話權 這種話?

當初他是說不會啦 ~ 結婚一年多也是從來沒限制過我的買菜金

但為了避免"買一件衣服還要請款"這種我拉不下臉的行為, 開始申請K1之後我就用力存錢.

現在如果我想買的非必需品都還是有存款可以直接下單來慰勞自己

 

目前想到就這些先分享到這裡

你申請過程中也吵翻天? 歡迎到Facebook跟我聊聊 你不孤單!

INSTAGRAM是一樣的名字 @WINNIEHAINHAWAII 快加我看夏威夷又發生什麼啊哩布達的事

IMG_1318.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夏維妮 的頭像
    夏維妮

    夏維妮住夏威夷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