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電商工作快10年, 公司一直有提供網路安全/釣魚等等的教育

我自詡算是很小心網路詐騙的人, 在台灣連emai個資詐騙都沒有給過機會

但搬到美國還沒一年就被騙到了!!!!!  還不只一次!!!!!!

這篇來無羞恥心的分享給大家我的經驗

 

1. Amazon.com不良賣家

其實ebay, Amazon,com,Etsy這種可以販售個人商品的網站不良賣家也不是新鮮事了

但我會被詐騙算是因應疫情而生~ 怎麼說呢?

首先, 我買的商品是口罩. 當初已經很小心的比較買家, 選了一個 "ship from LA" 想說可以避開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說的買到不良MIC口罩商品的狀況

但我等了一個月, 兩個月...商品說是寄出了但就是沒到. 有給一組追蹤序號但USPS網站就是顯示物流中心沒有收到包裹

開始聯絡賣家, 總共連絡三次都完全沒回覆.

這時候亞馬遜上的物流狀態變成 "你的包裹可能遺失了" 所以我開始想辦法改聯絡客服

但因為疫情關係電話客服中心整個關閉了. 最後是在FACEBOOK跟INSTAGRAM上留言終於有小編提供一個連結可以找到網路客服 (其實APP裡面也有只是路徑有點麻煩我一開始沒找到)

客服說因為疫情關係最近出貨都有DELAY, 跟賣家聯繫也是 (是因為...賣家確診在隔離嗎?). 他會透過亞馬遜跟賣家再聯繫一次, 說跟買家自己發訊息比起來, 賣家對於亞馬遜的通知會比較有壓力回得比較快. 如果72小時內沒有回覆他會透過亞馬遜對於個人賣場的保護機制 A-to-z Guarantee把錢退給我

最後我成功拿回了錢到現在已經半年了包裹也從來沒出現過

後來再去看賣場評價, 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沒有收到貨, 或者收到根本是MIC而且味道很奇怪完全不能用....

(下圖是我買的那個賣場~ 居然還打折中繼續販售!!)

 

IMG_0309.PNG

小撇步:

*賣場評價: 建議可以從一星的評價看起, 畢竟現在賣家自己洗版也是常態.

*Q&A: 亞馬遜的商品頁有一個機制大家可以未買先問問題, 其他買過的人會回答. 也可以用關鍵字搜評價跟已經問過的問題. 我最常用的就是搜"MADE IN"~ 

*選擇BY AMAZON商品: 有由亞馬遜販售/由亞馬遜寄送兩種. 兩個都保證一定會出貨. 品質不保證但是貨一定跟網站上賣的是一樣的~ 不會有買到圖文不符或者收不到東西錢拿不回來的風險

IMG_0310.PNG

 

2. DropShipping詐騙

Dropshipping是一個新的網購商業手法, 本身其實不是詐騙. 像是Shein等等大型購物網站也是用相同手法壓低成本~

概念是買家在網站下單. 購物網站將訂單發到出貨中心或工廠從那邊直接出貨~ 所以可能在英國網站買東西, 但包裹收到是中國或是越南來的 

這個東西的問題是, 網站負責打廣告跟品牌, 但因為貨品從來沒有經手到公司那邊, 品質或物流他們未必負責. 

 

IMG_0315.PNG

我碰到的這個案子是Magnetic SL - 吸鐵假睫毛

當初是看到卡達珊在instagram上幫他們廣告, 再加上去看了TrustPilot的評價都不錯才下了單

結果又是等了兩個月東西都沒來, 聯絡客服得到的回覆都是: 已經出貨了, 因為疫情可能有delay. 再拿他們給的追蹤碼USPS那邊又是收貨中心完全沒收到包裹的狀態

Facebook突然推了一個粉絲團 Scammed by Magnetic SL給我. 加入後才發現又是又很多人跟我一樣等數個月都沒收到東西, 客服不是罐頭訊息就是直接不回, 在facebook跟instagram上發問留言被秒刪等等不友善的處理方式

很多人是轉向銀行/信用卡要求退費. 但因為我們普遍都等了數個月 ( 因為疫情大家都願意等比較久), 所以已經過了信用卡的止付期限. 或者像我是刷台灣的卡, 我還得傳真申請表回台灣

正當我想說算了一千多台幣當花錢買教訓的時候, 包裹來了!! (等了兩個月)

打開來的東西狀態還算不錯, 不像有的網友拿到的是睫毛亂七八糟鏡子破掉等等. 但因為很多網友表示眼線液有刺鼻味道加上說明書是法文, 有加拿大的網友幫忙翻譯說成分不適合用在皮膚上讓我完全不敢用. 想退貨

但又有網友表示, 網站標明了因為"衛生"的關係已經拆封的商品不接受退貨. 沒拆封原封不動的包裹請寄回法國(運費自負), 他們會檢查商品狀況再決定要不要退款. 但網友經驗是花了錢寄到法國, 最後收到信說檢查完了不符合退款規定公司決定不退

IMG_0020.png

這個故事的後續是粉絲團團員們很有力的一起把事情鬧大了. 我們一起向多個機關 (BBB, FACEBOOK, Trustpilot)檢舉這個網站. 後來甚至上了BBC, 團長還接受了專訪

逼得網站提供了一個專門處理人員, 不再是罐頭訊息. 可以寫信去要求退費

我已經拿到了官方回覆說會退款並寄給我一個全新的組合 (但一樣是掏寶貨我不需要阿.....). 台灣的銀行是說國外刷卡退款會需要兩周到一個月的工作天.. 目前還在等款項進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0.08.23 上次通信後過了兩星期, 客服突然說退款失敗需要銀行帳戶資料. 覺得奇怪+台灣的銀行收外幣匯款很麻煩, 我先上了粉絲團看看. 發現又是大家都收到一樣的信!!!! 還想詐騙!

 小插曲, 之前在收到商品後兩周我還在很火的時候, 收到邀請我去官網評價商品的信. 按照之前公司的訓練我先看了一下來信網址跟信內連結. 警覺到都不是使用公司名稱! 全都是連到外網! 馬上截圖貼到粉絲團.. 不幸的是好多女孩說因為很氣他們收到信的時候火速就點開大肆抱怨一番了...  所以下面增加一個小撇步

*檢查URL跟郵件信箱 : 游標移到超連結上不要點, 就會出現URL整串網址. 如果是正常的網站通常很短而且會包含網站名稱及官網地址. 假的則會超級長幾乎全是亂碼. 寄件人EMAIL則是看你使用的信箱服務器, 可以用游標點點看或是點選回信就可以看到真正的EMAIL ADDRESS. 正常的網站至少會包含公司名稱在裡面並且會很短 大部分會是@公司名.com 例如 customerservice@winnie.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撇步:

*搜尋網站名稱+Scam : 現在買東西前我都先這樣搜尋. 就可以看到有沒有其他前輩已經被騙或者不良服務的經驗. 要是我早這樣搜就能先找到這個粉絲團就不會上當了... 而且之後又出現澳洲加拿大等不同國家也有成立差不多的粉絲團...

*TrustPilot從一星看起: 以前我很相信這個網站. 但這次經驗發現原來他也會被賣家洗版, 而且他們還有權限檢舉他們覺得"沒有真的購買經驗"=他們不喜歡的評價. TrustPilot會要求留評價的人提供購買證明確認是真的消費者才會再把評價放回網站上. 所以連這種評價網站我都只挑一星的看了

*名人推薦未必是好物: 粉絲團很多人都是因為卡達珊的推薦才買的. 也不是說我們追星或者崇拜她名人推薦都好. 而是我們以為名人都會注意自己的形象, 業配應該會注意廠商的良率吧? 現在粉絲團很多都說再也不相信業配了 QQ

IMG_0312.PNG

 

3. Subscription 服務

這個是我到美國才知道的一個網購方式而且什麼商品都有這個服務. 連內衣褲都有

概念就是加入會員, 每個月繳會費它會固定寄送貨品給你. 跟小時候訂羊奶每天早上送到你家是一樣的 ( 但誰每個月都需要三條新內褲?)

有些是繳會費, 真的要買商品的時候可以由會費扣抵金額. 有些則是固定送貨給你但有提供折扣價

還有一些美妝零食的subscription boxes之前在台灣有買過, 每個月可以收到不同品牌的試用品其實還滿驚喜的

 

這個概念不是詐騙, 像羊奶一樣真的需要的人固定時間送到你家就不用煩惱 (到底多愛喝羊奶). 洗髮精沐浴乳等固定要用的民生用品如果有喜歡的品牌可以設定每三個月寄一次, 就不會有用完來不及買的問題

可能美國因為地大購物不易甚至連亞馬遜都有這個服務. 同樣的商品頁可以選擇一次性購買或者Subscription的折扣價

IMG_0311.PNG

至於為什麼我會把這個歸在詐騙裡呢? 因為有很多網站要不是寫的字太小, 或是default設定就是subscribe的選項需要手動改點選一次性購買

加入會員沒門檻超簡單, 等下一次被收費買家發現了, 要去取消或要求退費的時候卻被網站百般刁難

如果是好東西就算了多拿一組之後用得到, 但偏偏會"詐騙" 趁買家不注意設定為subscribe服務的通常都是爛東西 能多騙一次錢是一次

 

像是最近我很有興趣的紅酒subscribe網站, 因為紅酒很重去採買也怕肺炎傳染. 想說如果我喜歡的酒類有網站可以固定寄送其實不錯

碰巧就看到了以下這個網站的詐騙資訊

當初會找到這個網站是因為得到了一組$100 USD的折扣碼. 一開始搜的時候也有一些部落格還有文章推薦他們的酒藏很多價格也不錯

去評價網站從一星開始看, 發現除了有人抱怨一箱六瓶只有一瓶能喝其他都怪怪的之外, 就有人被莫名加入了會員一個月被收$40USD. 想退還退不掉

其中一個評價網站有回覆, 理直氣壯溫柔而堅定的說當初用的折扣價其中一個規定就是自動成為高級會員隔月開始繳會費

IMG_0316.PNG

因為terms and conditions我通常都會讀的還滿仔細, 尤其經過亞馬遜事件之後.... 所以目前還沒有掉入這種月費的詐騙 (knock on wood)

如果都已經買到爛東西, 隔一個月又被收一次錢還多收一份爛東西真的會搥心肝

 

小撇步:

*T&C看清楚: 這是老生常談但真的很重要. 如果嫌字太小太多可以試著用Ctrl+f的功能搜關鍵字

*檢視購物車: 還有一點點良心的商家在結帳頁面會標明. 不只是商品價格有時候運費也是會把到貨日放大粗體等等引誘買家不選擇免運費方案而用了貴的加價速達服務~ 按下確認鍵前務必再看一次貨品的名稱跟數量還有最後結帳金額

*太便宜可能有鬼: 網站為了讓大家點選到subscribe價格往往會有極大的落差. 讓買家滑鼠情不自禁的就點往便宜的那個價格. 而且網站通常是用自己的一個詞稱呼而不是直接用subscribe, 像是VIP/Angel/Smart Buyer等等讓大腦一時間反應不過來. 所以看到折扣價別急著點, 看清楚再下單喔

(Fabletics是很完美的例子. Youtube廣告超大現在甚至有實體店面了. 一件單買79.95, 會員價變成兩件24?! 什麼標價方式??? )

Image 1.png

 

以上是個人的小經驗

我很幸運都得到了退款. 但不是每個案子都能這幸運甚至還有人連個資都被盜了....

尤其最近因為疫情關係郵寄是真的被DELAY, 大家都很有耐心的給賣家多一點時間. 可是一等就過了信用卡止付的期限 (通常是30or60天)

希望分享給大家到美國網購的時候可以多注意不要跟我一樣被騙到..

arrow
arrow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