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文化一直都是到美國旅遊的人很擔心的一件事

在疫情過後整個產業被說是" out of control" - 無法無天, 誰都可以要小費 (快餐店/家具店/ 超市...), 預期小費額度高到30% 35%

小費到底該不該給? 怎麼給? 這篇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夏威夷生活幾年的經驗

 

什麼是美國小費文化

T.I.P.S 是一個縮寫, To insure promtness service - 加急服務費 

相傳在古早的時候大家會在酒吧咖啡店的櫃台塞"小費"要求侍者/咖啡師做快一點或者插隊先出單. 是自發性+有相對應服務的付費行為

在大部分歐美國家, 還有被歐美統治過的國家/地區, 例如香港, 其實都有給小費獎勵優良服務的習慣

而在美國會變成一種"必須給小費的壓力", 很多人會告訴你是因為1938年的最低薪資政策.  但其實更大的推力是1960年代出現的"小費額度" - 如果服務生有收到小費, 老闆可以合法地提供比最低薪資還低的薪水

這個政策祭出之後老闆們紛紛把薪資降到趨近於零, 激發了消費者"一人一塊救救窮苦服務生"的心情, 漸漸地幾年之後演變成消費者直接給服務生薪水=服務生仰賴小費過活

所以才會有網路上的都市傳說,沒拿到小費的服務生追出來問為什麼不給小費? 是在哈囉?? 我這樣等於做白工ㄟ!!

Screenshot 2023-07-23 104906.jpg

 

小費怎麼給

小費"給"的方式有幾種 - 刷卡/付現

現在給小費很方便, 結帳機器都已經算好, 可以直接點選/填單想給的%數, 刷卡一次結清就好

遊客怕刷卡會被收國際手續費所以大多是付現金

現金比較尷尬, 不太有人真的會給到分或毫, 通常會直接進位到整數. 所以身上要常備很多小額紙鈔

$2.26的話會給$3, $13.74我個人通常就掏$15塊了

IMG_1078.jpg

 

 

趴數怎麼算才不失禮

如果問美國人當地人需不需要給小費, 就向上面截圖說的, 你會得到的回答 "不一定, 但如果他服務的很好, 為什麼不給? 那是基本禮貌"

疫情之前10%是基礎, 好一點的服務12-15%, 晚餐或者超好的服務 18-20%

說是這樣說, 不過如果你真的不給, 或是給了基礎的10%, 對於美國小費文化來說這代表你不滿意當天的服務. 好一點的服務生會擺臭臉, 嚴重一點服務生或經理會直接問"哪裡不滿意? 為什麼只給10%?"

換句話說就算服務很爛大拇指插在湯裡/飲料打翻在身上....很多時候店家可能會免單, 但客人還是會給小費. 就是這麼奇怪的文化

尤其疫情期間他們已經冒著生命危險在外面提供服務, 還只拿到10%, 簡直是在羞辱服務生 <- 屬個人言論不代表店家or服務生們 

 

上面說了其實大部分的店家電子系統結帳都已經算好在結帳單上, 不用像古早時候要自己算半天

疫情之後系統最低從12-15%起跳, 最高系統設定是25%, 不過也可以自選金額不一定真的要給系統給的那些數字

 

我個人推薦的計算準則:

飯店服務 - 泊車/行李員  - 看車or行李大小 白天: $5-$10 晚上: $10-$20 

純服務 (計程車uber/按摩..etc) - 12-15%

餐廳外帶 - 12-15% 

咖啡廳/速食店等等基本上是不需要給的, 但如果像是星巴克加點糖漿又換牛奶還要加鮮奶油這種有麻煩店員另外做服務的, 會意思意思給個$1 $2

tips.jpg
餐廳內用 - 一般餐廳 (家庭式餐廳/ 連鎖店/ 早午餐店..)
早餐/早午餐/午餐: 15%起跳
晚餐: 18%起跳
 
高價位餐廳內用or外帶 - 米其林/ 牛排館...
早餐/早午餐/午餐: 18%起跳
晚餐: 20%起跳, 最好是給25%
 

IMG_1079.jpg

 
都市傳說是真的嗎?發生過什麼關於小費的插曲
<一> 連你也要收小費????
目前碰過最最最傻眼機台跳出 "tips"的場所是 - 麵包店
我本人拿盤子, 本人拿夾子, 本人夾麵包, 本人放到袋子裡 (疫情期間很多商家都不盡量不碰客人購買的商品), 然後機台要跟我收小費... 不是應該要給我自助服務的折扣才對嗎???
 
<二> 最低趴數
一直以來用上面推薦的趴數走跳江湖都沒出過問題, 從來沒有服務生還是經理追出來說: 你說清楚為什麼給這麼少!!!
唯一一次去一個泰式按摩, 按的普通所以我給的tips也是普通. 簽完名之後店員直勾勾盯著我說: 我們最低收20%小費
最後我掏出現金付滿20%離開
但這絕對不正常, 我後來上網看才知道有其他客人碰到一樣的情形直接給差評
高級餐廳晚餐時段有些會規定直接就是18%, 而且一定會明白地寫出來
像這種服務結束付完帳才要求的可以說是黑店, 真的真的不是美國常態而且美國人也會對這個店家非常詬病
 
<三> 現金帶不夠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刷卡結帳, 身上很少會帶現金 (美國人多不愛現金可以參考這一篇)
但有幾次必須給掏現金的經驗 - 卡機按太快跳過小費選項就結帳 / 出差費要跟公司報帳但公司不報銷小費所以給uber司機現金
有一次我們去看夏威夷火舞表演 Luau. 是線上訂購的餐酒都包含的套裝
到現場才發現我們是一組一桌, 有指定的服務生服務我們這一區. 這個就是一定要給小費的情況了
但因為是線上已經付完款, 又需要穿正式服裝的場合, 我們兩個都沒帶錢包, 只在口袋塞了幾張 $20 $50 鈔票以防被搶的時候有東西可以給 <-美國生存tips
於是最後留了$70在桌上... 連溫ㄤ美國人都心疼不已的高額小費支出
所以如果是來美國旅遊預計會要給現金小費的情況, 記得在飯店櫃台換一些小鈔再出門. 
把大鈔換成小鈔的英文是: Would you mind breaking this into one and five dollor notes?
 
<四> 濕身還得給小費
看圖說故事. 外出晚餐, 服務生手一滑整個托盤的酒灑在我腿上
經理免了飲料的費用也補了新的飲料給我們. 最後餐點的帳單大概$70左右, 小費給了$25
溫ㄤ說那個服務生態度很認真只是一時手滑他也道歉了, 這個免單的飲料大概是扣在他帳上, 我們多給一點小費幫他一下
結果我被淋了一身又冷又黏飯也沒好好吃後來幾乎都打包, 回家還要墊塑膠袋在車子椅墊上才能坐.... 這種情況我們還給了免單前金額的25%小費
 

IMG_1080.JPG

 
以上是我個人的夏威夷生活經驗, 有可能因為現場狀況或在不同州有不同的小費給法
分享給大家囉

要到夏威夷旅行的歡迎到 FACEBOOK 跟我聊天

IG也開了快來看看歐胡島每天發生什麼啊哩布達的事

IMG_1318.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夏維妮 的頭像
    夏維妮

    夏維妮住夏威夷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