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關於美國生活的第二篇囉~ 第一篇在這裡

從小在台北長大, 一半香港人, 高中之後搬到澳洲, 做旅遊業相關一年國內外旅行少說20次

因為以上的成長背景, 以為我也算是見多識廣了. 但到美國之後每天都在經歷文化衝擊

 

1. 硬水是來真的
不管是那裡的自來水都一定會有礦物質久了水龍頭一定會卡卡這個我知道, 但沒想到美國的硬水是沒在跟你開玩笑, 真的滿滿礦物質! 剛搬來的時候是住在J的親戚家,他們一直覺得我不會做家事連碗都洗不好. 我也一直覺得他們奇怪洗個碗幹嘛要用洗碗機還要用熱水
搬出來之後有天飯後J在廚房看我洗碗, 他突然恍然大悟說: 你洗完都不擦乾的嗎?
我才知道原來硬水會留下超嚴重的水漬在餐具上, 看起來好像沒洗乾淨一樣. 洗完要一個一個認真擦乾. 之前我還覺得我華人我驕傲, 洗碗機浪費水又浪費資源, 不需要.
但現在兩個人而已洗鍋碗瓢盆+擦乾至少半小時. 如果辦PARTY或是以後家裡人多了, 我也肖想一台洗碗機!!!!!
額外一提, 美國水管超容易堵, 不知道跟硬水有沒有關係. 總之洗油膩的碗盤或者有咖啡渣等等, 最好真的要用熱水洗, 洗完還要開熱水多沖個30秒左右, 確保油沒有留在水管裡. 我們家廚房是有裝廚餘處裡機的, 在澳洲生活的時候我就超愛這個東西, 廚餘果皮飲料都往裡面倒, 全部攪碎流掉一點問題都沒有. 但是我在美國家裡第一次用把馬鈴薯皮放下去, 攪完.. 水管就堵住了…. 用掉一整罐通水管的才順利打通水脈….
阿.. 對於人家說硬水對頭髮不好我是沒什麼感覺. 可能我本來髮質就差吧 

IMG_9705.jpg

 
2. 規定就是規定
不知道是台灣人歪腦筋多還是懂得變通, 或是美國人奉公守法一板一眼? 總之對於上面交下來的規定或指令, 美國人往往都是直接照字面上follow, 完全不會想”為什麼” “試用那些狀況” “應變方法” 等等
案例1: 我們公寓有管理辦公室, 規定很多. 其中一項是搬家/大型物品必須通知管理員+繳交100塊押金. 因為我們一開始是住親戚家的一間房間完全沒有家具. 所以我計畫好了用行李箱裝東西一天拖一點過去.
這個計畫J完全無法接受, 說一定要按照規定跟管理員指定一天繳好押金一次搬. 我問連行李箱都不行? 難道整棟大樓的住戶出國前後都要知會管理員才能拖行李出門嗎?
後來搬進去前每次去打掃我還是堅持順便拖兩咖行李箱的東西過去. 管理員看到也沒意見. 事實證明…… 是可以的啊!!!!
 
案例2: 疫情一開始美國的政府是規定保持社交距離, 超市地上開始畫叉叉 (後來有出標語的貼紙超可愛的), 公車上也不能並排坐了. 美國人對於亞洲戴口罩這件事多嗤之以鼻大家在媒體上應該都看得到. 之後見識到台灣防疫的厲害外加美國這邊大爆發政府開始規定大家戴” FACE COVER” (可以用手帕, 脖圍等等把口鼻遮起來就好), 大家又開始瘋搶口罩.
現在美國的狀況變成要戴口罩+社交距離
我們的社區外加規定, 郵件室內一次只能一個人, 電梯一次只能兩個人等等…. 我很不解去問管理室, 為什麼戴了口罩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這兩件事不是一樣效果嗎? 戴口罩就是為了讓大家在不影響生活步調跟節奏下防疫啊! 
我得到的回答是: 政府推廣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所以我們就是要這麼做
這些可能是我身邊的人的案例, 不代表所有人. 有時候覺得大家都照著規定來做也不錯啦, 只是下班時間等電梯回家的時候心裡還是會很阿雜!
(下圖為上週去簽網路, 顧客要跟櫃台保持社交距離, 去刷卡的時候員工也會推到靠牆直到你簽完退回線外... 但明明大家都有戴口罩)

IMG_9709.jpg

3. 遊民/ 吸毒人口
上一篇提到夏威夷遊民這件事.
J的工作關係餐廳常常會給他免費餐盒, 出一趟業務可能拿到三四盒, 所以他滿常拿食物給路邊要飯的遊民. 但他如果看到那些吸毒到壞掉舉紙板在路邊要錢的就會很生氣, 為什麼好手好腳不去找工作
其實看過很多報導外加到這邊半年來的體驗, 在這邊要無家可歸的程度好像比台灣高很多. 高中畢業就面臨要背高額學貸上大學or低學歷去找工作的選擇, 加上近年來美國經濟不好失業率高以及外籍人才移入… 一切加起來導致了一連串的社會以及經濟問題. 
可能因為壓力大吧年輕人吸毒跟電子菸非常普遍. 國中生放學拿個電子菸吞雲吐霧已經是常態. 人生第一次看到所謂的”冰毒嘴”真是大開眼界. 滿口牙都爛光跟台灣吃檳榔的大叔們有一拚
再加上房屋費用一年比一年高, 像J的姨丈已經退休但房貸還沒還完, 整個家的經濟都壓在再過兩三年就要退休的阿姨一個人肩上. 現在為了退休前不知道還不還得完房貸超級煩惱….去年開始他們先用”戒菸” 來降低開銷… 
雖然以上這些人生計畫對我來說都是不可思議, 怎麼可能不念大學, 怎麼可能沒錢還房貸還抽菸或提早退休… 但~ 這就是自由國度的美國人會做出的決定吧
 
4. 安全感
有一次帶J去台南, 查了GOOGLE MAP發現夜市離飯店很近, 穿過巷子15分鐘就到了. 一路上他都不講話, 我以為是南部天氣太熱還是剛剛麻辣鍋吃太飽他沒心情逛. 就原路打道回府
又要進到巷子的時候, 他突然說: 在美國就算白天我也不會走在這種地方 <- 後來還打電話跟爸爸用炫耀的口氣說女友帶他在亞洲走小巷子很在地的體驗什麼的 他父母聽到整個倒吸一口氣
去年我們共同認識的一個AIT武官搬回夏威夷, J在教會碰到問他們家的小朋友搬回來感覺怎麼樣. 最大的小孩已經18歲, 回答說: 很不習慣, 在台灣很安全隨時都可以一個人出門. 晚上想喝飲料跟爸媽拿錢就可以一個人下樓去對面便利商店買. 現在出門都要爸媽陪晚上也不敢出去
以前在澳洲8點多吃完晚飯跟室友兩三個女生都會去河堤邊散步, 我想說頂多黑了點, 不像台灣路燈這麼多, 反而沿路都可以看到星星很棒啊
現在真的搬來, 我從來沒有在太陽下山之後走路出門過. 在市區逛街的時候Google從來不會導航走進巷子裡一定都是大馬路
上面提到吸毒的遊民, 在公車站跟公車上都很常碰到, 跟空氣講話一激動還會拳打腳踢順便撒尿
沒有真的碰到人身安全的威脅, 但整個社會氛圍就讓我覺得, 每天都當鬼月過, 晚上6點之後沒事就別出門了
 
5. 文化差異
在夏威夷因為移民非常多, 白人很少. 所以這裡的"美國人" 對於亞洲文化瞭解已經是比美國其他地區還多. 但有時會有另一個問題是他們自以為了解, 導致我有理說不清腦子很爆炸的狀況
案例1: 餐桌禮儀/ 飲食習慣
台灣的各位應該都知道筷子不能插碗裡吧? 在夏威夷吃飯的機會比吃牛排還多所以很多人筷子都用得不錯. 但是他們會習慣吃到一半把筷子一插.... 之前跟J的長輩住我不好說什麼. 現在搬出來我終於能直接跟他說了. 
另外我剛開始都會做三菜一湯. 美國人表示: 今天聖誕節還是感恩節嗎? 做麻婆豆腐蓋飯他們反而覺得: 哇! 正宗中國料理耶!!!!
 
案例2: 長幼有序敬老尊賢...NOPE We are all equal!
夏威夷這邊的話跟其他州不一樣, 長輩都要叫UNCLE AUNTY. 老一輩一代二代移民有些也還是帶有亞洲的思想, 所以跟他們講話我反而自在就跟台灣模式差不多
J的家人(印第安那州)會比較像是電影裡那種, 除了髒話之外什麼都可以說, 有意見就直接表達. 但相對的他們對亞洲文化算是0了解, 是那種覺得orange chicken就是中國料理代表的美國人
在台灣的時候大家都說我直話直說, 但在美國這邊所有的親戚跟教會朋友都覺得我很安靜
就是因為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 跟長輩到底什麼能說什麼會踩到點.
在外面乾脆不講話, 適時地笑一笑表示有在聽就好
 
 
 
先寫到這裡~ 之後如果有新的發現我再來寫
或者大家也可以跟我分享你們的經驗唷~~~~~  歡迎來FACEBOOK跟我聊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夏維妮 的頭像
    夏維妮

    夏維妮住夏威夷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