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卡/歸化美國籍] 2024 美國身分申請面試 Inter

 

面試的地點跟之前綠卡拍照壓指紋還有第一次面試是一樣的

面試前15分鐘到就好, 我提前30分鐘到, 警衛一度不想讓我太早進去.

在金屬探測儀前先核對了證件跟通知書上的人名, 確認是參與面試的人之後包包外套手機等全部過金屬探測儀 (沒有被要求脫鞋)

警衛處放人之後到櫃檯報到, 要看申請人的綠卡跟通知書, 然後就是進去等候區等等等~  我們多等了20分鐘才被叫名字

 

因為是十年綠卡跟公民一起面試

宣示之後第一階段會是跟另一半一起, 問了包括怎麼認識, 為什麼在一起, 紀念日, 對方全名等等

第二階段的公民面試會把另一半請出去, 只剩下申請人

 

公民面試從考試開始

一題閱讀, 一題手寫, 然後6~10題歷史/公民問題

接下來就回到面試

我的面試官在第一階段的時候就拿著兩個申請書對照, 所以關於基本資料的部分她就不用問兩遍了

面試結束後, 會要

1) 公民證書簽名 - 確認名字地址基本資料都正確

2) 面試過程中有變更當初申請資料的部分會列出來確認+簽名

3)最後確認的簽名

結束之後會拿到一張表單, 確認有無通過面試

 

備註: 通知書上說的Selective Service Registration證明只有男性公民申請人要去申請喔~ 女生沒有強制要求

[綠卡/歸化美國籍] 2024 美國身分申請面試 Inter

Q&A

 

1. 面試要手寫嗎?

手寫測驗跟閱讀測驗都是在iPad上. 我的面試官在我寫完就說: 喔這個寫法我接受!

所以我馬上就知道手寫有通過了

2) 閱讀/手寫測驗考什麼?

閱讀就是念出螢幕上出現的詞句, 我的是: Who is Abraham Lincoln

手寫測驗考官會念一個句子, 申請人在螢幕上用觸控筆聽寫. 我的題目是: Lincoln was the president during the Civil War.

 

3) 歷史測驗考什麼?

100 Questions <- 看不到面試官螢幕, 但看來應該是系統從100題裡隨機跳問題. 面試官會念題目, 申請人回答後面試官把申請人的答案記錄在電腦上

我得到的問題是:

Who is the Governor of your state now?

Name one problem that led to the Civil War

Who was President during the Great Depression and World War II?

Name one state that borders Canada.

Name two national U.S. holidays.

What is the capital of your state?

因為6題都回答正確所以沒有問到10題

4) 面試有奇怪的問題嗎?

問題是沒有太奇怪, 只有面試官叫我們看著對方講為什麼選擇對方這趴這個跟我們兩個個性不搭..有點尷尬

但大部分都是基本資料跟生活相關, 去哪裡旅行, 見過雙方家人嗎...等等

面試官有好幾度聽不懂我的發音, 反問的時候丟了跟我講的詞彙千百里遠害我嚇到想說他在公蝦餃?!

像是我說, we went back to Indiana mainly to visit his grandpa. 面試官: what do you call him? manly?

我說..呃.. mainly.. like we spent alot of time with the grandpa, his name is Larry.

 

5)有卡關的地方嗎

有兩個問題我有小卡關

* have you ever got arrested/fine...etc

我說不知道算不算, 但有一張超速罰單

面試官說:算喔! 謝謝你誠實回答, 不然我等一下從系統一抓就會跳出來 (翻資料) 阿這邊我有看到你公民申請這邊有寫yes 很好

*Did you EVER receive any type of military, paramilitary (a group of people who act like a military group but are not part of the official military), or weapon training?

我: 我會說"沒有"但是在台灣高中生都要上軍訓..

面試官: (超嚴肅) 什麼? 所以有武器嗎? 真的武器嗎?

所以我就解釋了一下高中軍訓會用假槍練習瞄準, 高二會打靶, 但重點都是在學包紮搬運傷患CPR...等等

面試官: 我從來沒聽過這種事, 為什麼? <- 她看起來也不是很新的面試官, 難道之前沒有面試過台灣人嗎?

我解釋了政治因素, 不知道現在高中生還要不要上軍訓, 但台灣的男生都要服義務役

最後她把我的問卷答案改成"YES"然後備註: 台灣的高中生都要接受軍訓課程, 是正規的教程. 10年級會用假槍練習瞄準, 11年級會用真槍打靶. 大多時間是求生訓練. 這些訓練都是發生在申請人18歲之前

6) 有需要準備其他資料嗎?

跟3年前綠卡面試都是紙本不一樣,  雖然面試官手上還是有一本我從K1到綠卡以來所有資料, 但因為十年綠卡跟公民都是線上填表申請, 備審資料也都是電子檔, 所以幾乎整場面試她都是看著螢幕找資料的

申請時上傳的資料她電腦都看得到, 一樣的資料基本上不用戴

兩階段面試她都有問: 你有什麼要補充的資料嗎?

我有多交了保險受益人資料跟最新一期的銀行帳戶資料

 

7) 馬上就知道通過了嗎?

面試完會拿到一份通知書

我的有勾"通過英語測驗" "今日無法通知面試結果"

面試官的說法是, 我有兩份申請, 她會要通過綠卡申請, 過一兩天系統才會讓她儲存公民面試的決定

所以我當天是不知道通過了沒的

但如果只有申請公民, 沒有卡綠卡這檻我猜想應該當場就會知道有沒有過了

 

8) 關於改名

台灣人應該都有一樣的困擾, 中文名字有-在中間

但是綠卡不能"-" 所以每次辦證件的時候不知道該用什麼拼法, 信用卡什麼也都不知道該不該有"-"

我就直接問了. 面試官說當年綠卡上不能放"-", 但這次公民有通過的話就不會拿到綠卡了+到時候公民證書上會是跟我的結婚證上一樣的拼法, 之後辦美國護照(wink wink)則會是跟證書上一樣的名字

所以最後我決定不改名了

不過有意願的話, 在最後簽名的部分是有機會改名的喔

 

9) 資料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嗎?

我的面試官一直強調: 你沒離開過美國! 很好很好! 不然會很麻煩

我當初也是想著申請的時候會要提出額外很多資料很麻煩所以入境美國之後再也沒出去過

我也不知道有出境紀錄會有多麻煩,  不過通知上只有說要帶出入境資料還有綠卡獲准離境的文件

 

有其他提醒嗎?

不要說心裡話. 對, 我知道有宣示過, 要照實回答

我的意思是, 被問到會不會為了美國參戰 "YES" 會不會對美國表示忠誠 "YES" 會不會放棄你對出生國家的忠誠 "YES" 你愛對方嗎 "YES" 

沒有人現在要你去打仗, 也沒有人要你叛國.

不管你心裡想的是什麼, 這些問題就是照著common sense 回答就對了

不要說這個了, 男性申請人面試前都要去郵局登記自願役 Selective Service Registration

頭都洗下去了還要在對美國表示忠誠的問題說"maybe...not?"  不是吧.....

 

我想到的就這些...如果有看到網友有其他問題會再補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任何問題可以在FACEBOOK找到我

IG也開了快來看看歐胡島每天發生什麼啊哩布達的事

[K1 AOS / 綠卡] 2022 十年綠卡申請進度 10

arrow
arrow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