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美國公務員工作哪裡找 / 申請資格

這篇講一下我自己面試的經驗跟過程

因為疫情關係所有的溝通往來都是透過電話跟email. 面試是使用ZOOM或者MicroSoft Teams

非疫情期間的的流程會是所有的資料皆為當場拿到並填寫 - 個人資料/過往履歷/推薦人資料. 以及下面說到的筆試/技能測試內容

可能會有一份工作內容敘述應該也是當場拿到要閱讀完畢不能帶走

 

第一關: 填寫資料

要填寫的東西每一個單位大同小異

*個人資料使用許可表: 內容表達面試者知道個人資料會在你申請的政府單位留存. 簽名地址日期即可

*身心障礙證明: 勾選自己有沒有身心障礙並且簽名即可

 

有些會要求帶你的最新履歷表過去

有些單位會有他們自己制式的履歷表, 要填學經歷. 還有的單位會要提供推薦人資料

 

第二關: 面試前的習題/技能測試

一般來說這些測試會是當場發下來用電腦或是所需工具作業

面試通知信裡面有提醒該職缺面試的時候會有電腦技能測試以及現場表單的填寫 等等, 不會當天才告知給大家惡驚喜

 

因為疫情關係我是拿到題目做完回傳, 比起現場當場要製作的時間壓力跟視線壓力要小多了. 

我考過的題目有 - 會計報表檢視, 電腦使用技能 - Excel表單製作 - 英文文章/正式信件撰寫 - 英文文章校稿

不用想得太難, 公職單位的軟體沒有太高級. Excel甚至考了手動將格距調整一致, 某幾格調整成粗體 這種操作

撰寫文章沒有太大壓力是因為現在電腦都有文法跟拼寫抓錯的功能. 我猜想考這個會不會是公務機關電腦沒有更新.. 因為發email來的每一個幾乎都有錯字跟文法錯誤....

 

第三關: 面試問答

面試問題也一樣有制式題目, 所以面試的氣氛很像在做答題機

一個考官拿著題目念,面試者作答, 一個人在旁邊紀錄面試者的答案

考官會先念"今天是O年O月O號, XXX單位的OOO職位面試, 職缺N位. 現場有OOO跟XXX, 由OOO為主要面試官......"等等的制式發言. 有點像是法院開庭的開場白

題目內容大同小異

第一題會先問有沒有看過職務內容敘述. 有些單位面試前沒有發職務內容的, 會是考官在開場白的時候當場簡述

然後問對於內容有沒有任何疑問

接下來大概會有10~15題左右的題目. 內容幾乎都是敘述學經歷, 然後拉一些職務內容出來請你敘述過往經歷跟這個職務相關的經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個人經驗:

 

面試時間

整個過程都是念問題, 面試者回答. 大多可以在15~20分鐘內結束

但我也有參加過有三四個面試官, 一個問題卷一人分兩三題輪流問. 雖然也是10題左右但花了45分鐘

考試內容會被計時. 給題目的信上會寫要幾點幾分前回傳

 

考試內容

考試內容不難

畢竟前一段審核已經填寫非常多學經歷資料, 能被刷到參加面試這關表示你的經歷足夠應付這份工作, 考試內容一定是你會的東西

在家的好處是Words的版本比較好, 所以如果你對商用英文或者正式信件格式不熟悉, 其實Words都有範本可以套用

指令要看清楚, 如果有限制時間跟操作方法一定要照做.

之前考過一個指令是檔案要設定公制名稱. 差點習慣性存成我的名字寄出

 

限制時間的做法每個單位不太一樣, 有些單位的考官會計時, 時間到打電話要求交卷

也有單位是把交卷時間寫在信裡面, 面試者自己要控管時間準時寄出 <<< 所以通知信一定要讀清楚

Image 8.jpg

現場面試要帶什麼/不該帶什麼

我參加過一場現場的面試, 可能因為是法務相關部門所以不能只用線上面試看人

駕照要帶. 會被拿去複印存檔

有些會要求提供最新履歷表, 要印出來或者先行寄到聯繫人那邊

大部分個人資料表單要填寫SSN最後四碼, 所以要記起來. 但不用也不要交SSN正本出去, 之前在SSN那篇有提到過社安卡通常是壓在保險箱裡永遠不見天日的

 

回答問題的建議

是沒有說不能提到種族或私人資訊, 但有可能你想敘述的內容就會整段不被記錄下來.

有不小心提到過"我是台灣人所以..." "我沒有小孩所以.....", 有發現做紀錄的人馬上停下來不寫了直到我開始回答下一題

另外我的建議是,讀職務內容的時候先想好你的過往工作跟這些的相關性. 回答問題時不時可以帶到" job description有提到..." 顯示你真的有讀或者他剛剛念的時候你有在聽

 

可以問問題嗎

有些單位可以請面試官解釋題目. 有些一開始就表明他不會對題目下註解

>>有一題問電腦技能, 我問是MicrosoftOffice工具還是其他電腦軟體 (該不會是考coding ).

考管說他可以再念一次題目但不能多做解釋. 我只好把之前用過的所有軟體都講一輪. 結果直接下一題就是要我敘述MicrosoftOffice工具, 他一講出"MicrosoftOffice"三個考官一起大笑

 

最後一定也有問問題時間. 我是一定會擠出一些問題 <- 不知道有沒有加分但感覺不問問題好像我不怎麼積極的感覺

薪水不用問職務敘述內會寫得很清楚

沒有什麼特別想問的, 我會問像是"所以會是團隊作業還是個人獨立作業"  "辦公室上下班時間" "有沒有外出/旅遊需求" 等等, 一些職務內容裡沒有寫清楚的東西

 

推薦人

搬到夏威夷之後我沒有打工也沒有做志工, 都在家裡. 所以所有推薦人都是台灣的主管

原本想說大家平常上班也都用英文, 語言不會是問題, 比較擔心的是時差

但兩個公職單位面試完又打來說國際電話打不通..... 不知道是公家單位不允許撥出昂貴的國際電話還是時差沒有接到

我後來還是硬生了兩個現在也在美國上班的前同事

所以誠心的建議如果有機會, 去做做志工問主管能不能當推薦人

或是台灣離職前請主管寫一封英文的推薦信附在履歷表上

 

等待時間

面試完都會說多久會有回覆. 平均是2~6周. 

但因為疫情關係處理時間比較久, 我1月份的面試3月才開始陸續收到回覆

沒有上的話2~6周一定會收到答覆, 超過兩個月以上就表示你應該上了, 只是在等預算審核通過才能正式聘用

我的工作是2月初面試的, 5月才被正式通知預算通過可以上班了

現在是因為疫情影響, 但之後如果恢復正常而你在年底/年初面試, 都有可能因為政府預算審核要等比較長時間

 

之後正式開始工作有什麼其他經驗談我會再提供給大家

看美國公務員工作值不值得花這麼多時間心思申請~~~

希望所有移民們拿到綠卡/工作卡之後都可以快快找到想要的工作唷!!

 

有任何問題可以在FACEBOOK找到我

我的INSTAGRAM是一樣的名字 @WINNIEHAINHAWAII 快加我看夏威夷又發生什麼啊哩布達的事

IMG_1318.PNG

arrow
arrow

    夏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